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顺利完成2022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顺利完成2022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工作

2023年3月10日上午,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地基、高水平研究团队评估会在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四川省社科联和教育厅派出由8名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对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及四川彝族语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团队进行现场评估,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木伍各教授、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高水平研究团队带头人阿牛木支教授、学校科技处副处长何文海博士及中心迎评工作人员,共9人参加了本次评估会。

评估会由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处周宅贤副处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次参加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和西昌学院参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并邀请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木伍各致辞。曲木伍各教授对专家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近年来学校在科研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及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汇报,他希望此次基地及高水平研究团队评估能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通过评估发现自身不足,增强科研实力、拓宽学术视野。

 

其后,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罗仲平教授对此次评估任务及流程进行了说明。罗副主席指出,本次省社科联对省内五十多家重点研究基地及六十余个高水平研究团队的“淘汰”评估,其目的是“以评促进,良性发展”,激励基地完善自身专业学科建设,增强基地及团队科研力量,提升基地及团队影响力。他认为,重点基地的发展须高扬思想旗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文化薪火传承,要有服务中心大局意识,科研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要提升品牌影响力,要增强文化自信。作为科研核心阵地,中心要潜心打造高素质研究团队,找准科研领域,进行有组织的科研。罗副主席对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寄予了厚望,希望基地成为全国彝学研究领域首屈一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排头兵。

  

评估开始之前,专家们首先对彝研中心“彝族漆器”“支格阿鲁文化”“彝文书法”及“彝族服饰”4个彝族文化主题展厅进行了参观,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逐一进行了介绍。评估专家对各展厅展出的彝族漆器、彝文书法作品、彝族服饰等赞不绝口,并对中心在近五年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评估专家组回到会议室,正式开始第二阶段的评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五年来中心的发展状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一是,投入激增、保障有力。学校对中心的投入不断增长,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成果丰硕,服务有力。校内专、兼职研究员科研能力跨越式提升,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加强。三是,特色突出,发展有力。中心的龙头作用愈趋明显,团队结构日渐合理,科研实力明显增强,科研经费增速加快,平台建设稳定高效,管理制度渐趋完善。沙马主任还展示了丰富的支撑材料及数据,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肯定。

  

其后,彝语言文化学院阿牛木支教授对四川彝族语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团队的发展状况及近五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近五年中,阿牛木支教授带领团队在彝族语言与非遗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绩,并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冷门绝学”项目立项,亦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

汇报完毕后,评估专家针对重点基地及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基础设施建设、团队组建、科研成果等进行了深度考量,并进行了现场评价,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基地有很明显的进步和变化,虽然时间不长,但团队已取得重大进步,也凸显了学校对基地发展的重视。团队建设和基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有所不同,要进一步突出重心,需进一步清晰发展方向、目标任务。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彝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必要时需与省内、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团队加强合作,以期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专家组对重点基地及高水平科研团队评估材料及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现场反馈。专家组认为,西昌学院是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搞基地建设,对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硬件建设、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下了大力气,且已取得显著成果,学校已获得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立项,与基地和团队的努力分不开。此外,论文、著作等获奖数量喜人,聘请了知名、权威专家加入科研队伍,成绩显著。

专家组也指出了评估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如下四点建议:其一,对基地和团队建设应更加高度重视,要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其二,中心需更加明确研究方向,打造更加强大的国内一流、国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其三,人才结构方面,应进一步充实西昌学院研究队伍,选择更加优质、更具特色的专业化科研团队;第四,需更好地服务地方,加强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紧密结合。
       此次评估是四川省社科界联合会为促进基地和团队持续健康运行,推动基地和团队高质量发展而进行的“淘汰制”评估,以评促建,保证基地及团队良性发展。在评估过程中,作为重点基地的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以丰硕的成果、辉煌的业绩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中心也将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以期打造国内一流的科研品牌。

  图/文  叶文学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