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全国彝文书法理论研讨会暨彝文书法展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3年4月8日上午,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主办,西昌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红河学院协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彝文书法理论与创作发展”为主题的全国彝文书法理论研讨会,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西区综合教学楼1202会议室召开。

毕节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原副市长李玉平参加学术会

这是全国彝文书法界的盛会,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央民族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曲木铁西教授,中央编译局彝文室原副主任王昌富译审,民族出版社汉文室主任、编审罗焰,副编审于玉莲,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曲比阿果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一行,贵州奢哲文化研究院院长、贵州民族大学王富慧译审及阿帝鲁祖一行,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图书馆馆长何刚教授一行,四川省彝学学会副会长、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文书法学会会长罗建平先生一行和凉山州有关县市的书法家、学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楚雄分院、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原院长肖惠华,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博士贾锦涛先生,红河学院学报副主编龙倮贵研究员及博士费晓辉先生一行,南涧彝族文化博物馆馆长施增鸿,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原副市长李玉平先生,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教授,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兴才先生,以及该校有关处(室、部)及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贵州省彝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毕节市彝学研究会会长吴浩亮,毕节市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书法家,贵州民族报及毕节市相关媒体记者出席会议。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主持交流会

会议分为两部分,彝文书法主题报告由陈兴才先生主持;彝文书法理论学术研讨由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主持。

西昌学院图书馆馆长何刚教授发言

开幕会上,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教授致欢迎辞,并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彝文书法艺术是彝族文字的璀璨瑰宝,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书法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讴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同发展繁荣的艺术画卷,展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艺术风格,谱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壮美篇章。他希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出精品力作,汇聚学校培育办学特色的磅礴之力。

会上,曲木铁西教授作题为《农业起源与文字的产生:人类文明进程新视觉》专题报告,肖慧华教授作题为《天书:族群的图腾符号——彝文书法艺术》专题报告,罗剑平先生作题为《论彝文书法》专题报告,龙倮贵研究员作题为《滇南彝文系统书法之我见》专题报告,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彝学研究院院长王明贵研究员作题为《韪书:彝文书法的历史称谓与概念定义探析》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各专家学者代表进行彝文书法理论学术研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彝文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具有独特艺术风格,饱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是重要的人类文化遗产之一,是彝族文字的璀璨瑰宝,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希望继续发挥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加大对彝文书法创作和研究队伍的培养力度,植根彝文书法艺术根基,创作出辉映时代、饱蘸浓墨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彝文书法事业繁荣发展。

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为深化宣传彝文书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出席研讨会的各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及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相关学院师生参加展下午在乌蒙书画院举行全国彝文书法展览。该展览由乌蒙书画院副院长张天仪先生主持,他表示,壮美中华,西南形胜,爨文载道,韪书流芳,彝文是世界六大古典文字之一,与汉字同为迄今为止仍然在传承使用的两种意音文字。展览作品书写优秀历史文化,讴歌当代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同发展繁荣的壮阔画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质融通,谱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篇章。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兴才先生宣布全国彝文书法展览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