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曲木伍各副院长率中心主任一行赴云南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曲木伍各副院长率中心主任一行赴云南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川、滇彝族文化研究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年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曲木伍各教授率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科技处处长董洪清、少数民族预科学院院长何刚、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及科技处赖先军博士一行6人,于5月17日至5月19日赴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彝族文化研究、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为主题的考察与交流学习。

与楚雄师范学院座谈交流

    5月17日下午,考察组与楚雄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勇、彝学研究院院长杨甫旺、科技处处长王志刚、彝族文化学院院长李全华和学校相关民族学国家社科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就彝族文化研究、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李勇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楚雄师院的办学基本情况;王志刚处长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科研平台建设和特色学科民族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李全华院长介绍了彝族文化学院建设情况,介绍了“彝族文化数字化展示平台建设”和资源库、数字化博览中心等的建设情况。会议最后还提出就项目申报和学术交流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民族学的学科建设。楚雄师范学院彝族文化研究院向西昌学院考察学习团一行赠送了他们近年来出版的研究成果。

楚雄师范学院赠书

    5月18日上午,考察组与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肖惠华、副院长陈世聪、毕摩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定安和彝学研究主要研究学者等进行了座谈,就彝族文化研究的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首先观看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宣传片,了解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影视人类学摄制、运用性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陈世聪副院长介绍研究院工作情况和成果展示工作,开展的古迹保护工作;何定安所长表示西昌学院是新彝族文化教育基地、肯定了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在彝族文化研究的重要性,促进彝族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与互动;肖惠华院长最后表示西昌学院的到来增加了相互间的感情、就像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创建彝族文化研究学派要各单位联起手来一起搞。西昌学院考察组一行与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参加座谈会人员合影留念,同时相互赠送了近年来编撰出版的研究成果。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考察学习图片

    5月19日上午,考察组参观了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校史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办学目标和学科建设情况;杨兆云就民族团结作了深入交流,介绍了从空间切入、情感融入、思想进入等方面开展工作;郭飞平副院长表示云南民大的民族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在民族学学科建设中加强人才交流;高路副处长就平台建设、项目研究等方面做了介绍,对科研管理工作和特色平台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尹子能院长指出在民族学人才引进方面可放宽录用条件、采取柔性人才引进,同时加快完成版权等制度建设。双方表示以后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民族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与云南民大交流座谈

   考察组一行时间紧、任务重,就彝族文化研究、科研管理、彝族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虚心请教,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对标民族学申硕要求和我校学科建设,针对性地询问相关问题及解决办法,此次考察学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