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曲木伍各副院长一行调研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曲木伍各副院长一行

  调研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为深入了解全校人文社科科研平台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平台更好发挥“服务教师、服务科研、服务教学”的作用,4月17日上午,学校曲木伍各副院长专题调研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科技处董洪清处长、张文友副处长、蔡昌艳科长陪同调研,彝族文化研究中心沙马打各主任、办公室主任吉木阿洛、罗边伍各及彝文学院孙正华院长、阿牛木支副院长、发规处副处长贺新宇参加了会议。调研会在彝研文化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

       会前,调研组一行深入彝学楼各楼层和彝研中心各展厅,对彝学楼和彝研中心展厅的规划和目前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彝研中心和彝文学院对还没有使用的房间的规划。

  

       彝研中心主任沙马打各全面汇报了2017年以来彝族文化研究中心项目发布与管理、中心办公地点搬迁、学术会议与交流、服务教育教学、校地与校校合作、展厅与网站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对2020年的工作要点做了说明。

  

      科技处张文友副处长指出:彝研中心展厅的展示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加快展厅内部展品建设;对凉山劳务外输可以开展一些工作;对地方行业科研能力提升可以承担一些培训任务。

      科技处董洪清处长指出:一是人文社科科研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彝研中心展厅的展品还不够丰富,展示度还需要提升;三是彝研中心的工作开展一定要对标省社科联的考核指标体系;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借鉴省内优秀社科基地的先进经验;五是严格项目管理,特别是省社科联重点基地项目和基地立项项目按时结题;六是彝研中心要从特色基地建设思维向水平提升建设转变;七是团结和联合校内各基地,共同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

     调研会最后由曲木伍各副院长做了总结,曲木院长指出:彝研中心今天的建设成果是一代代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彝研中心作为全校唯一的省级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要有高原意识、高峰意识,要有扛旗帜、起示范的作用,要有更高要求、不能只保底线。

     曲木伍各副院长对彝研中心提出了以下工作要求:

 1.下大力气建设好中心网站。中心网站是中心对外宣传的主阵地、主窗口,很多高校研究人员不可能实地到彝研中心来考察交流,对中心的直观认识就是中心的网站,各高校研究人员要申报中心项目,一定会浏览中心网站,目前,中心网站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2.申报国家级项目要有突破。中心作为学校唯一的省社科重点科研平台,要组团申报国家大项目,要严格要求中心工作人员,不能有工勤岗位意识,不能以教学人员的考核标准对待自己,下硬指标、给任务。转换思维,可以加入到其他学校的团队申报国家重大项目。

3.中心管理人员视野要宽阔。加强对外交流,不能闭门造车、夜郎自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走出去看看才会知道差距,多学习其他科研平台的好经验、好做法。

4.重视日常资料的积累。山地民族和游牧民族不重视历史资料积累的弊病不应该在我们身上出现,中心不管接不接受三年一轮的考核,资料的积累都是必须的,不然以后怎么知道你们这代做了些什么。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代表中心表态,接受校领导和科技处对中心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将组织中心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今天的调研会精神,努力将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