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中心主任沙马打各参加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彝文古籍文献整理与保护及其数字化建设》结项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10月10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由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组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彝文古籍文献整理与保护及其数字化建设》结项评审会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永、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二级调研员赵静、四川省社科联评奖办涂海燕;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院长曲木铁西教授、贵州省民族研究院原院长李平凡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木乃热哈教授、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杨洪林教授;西南民族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杜文忠、项目管理科唐林,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分党委书记聂晶、副院长曲比阿果,项目首席专家沙马拉毅、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王成平、李文华、蔡华,以及项目课题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二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由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二级调研员赵静主持。赵静代表四川省社科联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项目完成的研究成果与示范引领,并对结项评审会的有关规定、流程、要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结项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院长曲木铁西教授主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沙马拉毅教授、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王成平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研究目的和意义、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主要科研成果、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方面向参会领导、评审专家进行了全面阐述、汇报,以及中国彝文古籍文献数据库展演。

  

  评审专家通过现场查阅材料、听取工作汇报、提问交流等方式对项目进行了结项评审。

  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评审意见以及修改建议,认为彝文古籍文献是彝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具有细致的层次和深刻的内涵,项目研究用通用规范彝文注音符号对彝文古籍文献进行编目、注音,编写内容提要,以及彝文文献数据库的建设,全方位对彝文古籍文献进行抢救性的整理保护与数字化、网络化的多维度展示,不仅对彝族古文献的保护传承具有划时代意义,对我国其他民族古文献的整理保护及数字化建设也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研究成果及数据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并且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和任务,一致建议通过验收鉴定,报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