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发挥中心彝汉双语优势,奉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2月26—28日,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人员在分管校领导曲木伍各副院长的带领下,与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西昌学院扶贫办等一行,先后赴布拖县采哈乡合洛村、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开展乡村彝族农民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一  组织编写、翻译、印刷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读本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由于广大彝区农民汉语理解能力有限,仅用汉语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不能很好将相关知识普及到不懂汉语的凉山彝区乡村, 特别是这几年大批彝区农民外出务工,有针对性地对外出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显得尤其重要。彝族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收集整理了农民工急需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将其翻译为彝汉对译的读本,以内部资料的形式印刷了300多册,先后带到西昌学院结对帮扶的布拖县采哈乡合洛村和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发放给彝族村民阅读。

                                                           

          二  多渠道、全媒体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为了拓展受众面,让更多不懂汉语或者不识彝文字的凉山彝区村民也能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与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联系凉山电视台彝语频道播音员,将新冠肺炎防控读本做成了彝语语音版,结合彝汉双语対译的文字版,通过凉山电视台和凉山州内人气较旺的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充分利用中心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动服务地方。

              

 三  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农民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2月27日,中心主任沙马打各与布拖县采哈乡卫生所工作人员一起,对西昌学院结对帮扶的该乡四个村的100余名农民工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沙马主任用彝语讲解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发病的症状、感染人员的隔离和潜伏期预防的情况,同时也说明了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的重要性和介绍了办理健康证明的程序。

   2月28日,中心工作人员何文海与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对该村40余名即将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四  深入农户,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读本

   集中培训结束以后,结合走村入户帮扶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读本送到未能参加培训的农民工手中,并进一步讲解了各省、市疫情防控对农民工健康证明的要求。

                                                            

   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发挥自身彝汉双语兼通的优势,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结合学校扶贫工作,服务凉山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