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中心主任沙马打各受邀参加 《汉彝词典》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汉彝词典》(第1版)的出版已经是30年前的1989年春天,《彝汉词典》是一部历经沧桑岁月的汉彝双语辞书,它为规范彝文的推广使用,为彝族文化的繁荣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
       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中心在省民委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汉彝词典》(第2版)的编撰和出版工作。我中心主任沙马打各作为彝学专家受邀参加了《汉彝词典》(第2版)的第二、三次专家审定会。

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甘映平一行看望慰问审查专家


      2019年2月18日至28日,4月14日至28日,《汉彝词典》(第2版)第二、三次专家审订会均在崇州召开。审订会邀请了西南民族大学、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彝文室、西昌学院、四川省彝文学校、四川省凉山彝文教材编译室的16位在彝汉双语翻译领域享有极高威望的专家组成审订团队进行词条审订工作。

第二次审查会现场


         第二次审订会连续集中审订了11天,在审订专家和编辑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以每天九个半小时的工作强度,最终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共审定10800余个词条。第三次审定会议预计将能按期完成11000余个词条的审查。同时,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针对每个词条的注释和举例进行了补充翻译和完善。

第三次审查会现场


    2019年还将组织召开数次审订会,在国家出版基金规定的时间内,各位专家有信心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这部众所瞩目的汉彝辞书大典翻译、审订和出版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