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中心主任沙马打各一行 到美姑县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2年1月5日,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罗边伍各等中心研究人员,到美姑县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考察交流。双方就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承担毕摩文化研究中心馆藏的彝文文献编目和多语种提要编写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毕摩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吉郞伍野介绍馆藏文献情况

    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向美姑县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近10年来出版的专著、译著和文献整理书籍50多册。美姑县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也回赠了自己编撰的《中国彝族毕摩》(彝文版)和影像资料。

相互赠送图书资料

         美姑县毕摩文化研究中心馆藏的彝文文献作为世界记忆遗产,不仅承载着鸿富的彝族历史文化知识,同时也是学界深入研究彝族历史、社会、文化、宗教、民俗的重要史料。美姑县毕摩文化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彝文文献古籍的收集与整理、勘校与翻译等工作,对彝族文献典籍的传承与弘扬居功至伟,是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标杆。该中心已收藏散存于美姑县民间的文献千余卷,但苦于人力所限,目前尚未将这些彝文文献典籍加以分类整理,无专业人士对其进行国家通用文字和英文提要的编写,致使珍贵的彝文文献展示度不高,影响力有限。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拟组织相关专家,以专项工作的形式,争取美姑县政府支持对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馆藏的彝文文献进行编目和多语种提要的编写,并制作成展示牌,公开出版《彝文文献编目和提要》。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