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弘扬支格阿鲁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彝研中心开展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典籍捐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弘扬彝族英雄支格阿鲁精神,振奋彝族群众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助力凉山彝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推进。2022年5月24日—26日,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教育厅重点专项研究项目‘支格阿鲁精神综合研究’课题组”前往昭觉、美姑两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关注乡村教育”系列公益赠书活动。中心主任沙马打各与支格阿鲁精神综合研究团队成员何文海、邱金华、叶文学等三位博士组成的工作组向昭觉县谷克德中学、昭觉民中、美姑四季吉村小学等中小学校捐赠了中心著述、编纂的代表性出版物及各类彝文图书捐给,向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美姑县洪溪镇四季吉村等乡村以及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昭觉县日哈工作站捐赠了支格阿鲁精神系列书籍、彝族道德经典、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十余种图书。

  

                                                                                                                                                                           向谷克德中学赠书

    5月24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到达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中学赠送图书,该校副校长马海曲伍对彝研中心的赠书活动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沙马打各主任向该校师生介绍了近年来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用彝族英雄支格阿鲁神话的精神鼓励学生胸怀祖国、努力学习。

  

  宣讲支格阿鲁精神

     随后,工作组来到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在三岔河镇镇长瓦其石日的带领下考察了三河村旧址、彝族传统民居、民俗博物馆,与村委会领导、村民进行了交谈,并就未来产业规划、产业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在赠书仪式上,瓦其镇长对彝研中心赠书活动及我校心系农村教育、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初心给予了高度赞扬,表示三岔河镇愿意与西昌学院及各类高校就科研、产学研合作等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参观三河村旧址

  

  与三河村村民交流

  

  赠书仪式

  

  与三河村村民交流

5月24日下午,工作组前往昭觉县民族中学,向该校捐赠了百余册彝文及彝族文化类图书。沙马打各向该校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进行了支格阿鲁精神宣讲,鼓励学子们传承支格阿鲁不畏艰难险阻、战天斗地的顽强拼搏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努力学习,将来回报家乡、报效祖国。

  

  支格阿鲁精神宣讲

  

  学生们认真听讲

5月25日、26日,工作组马不停蹄赶往国家级传统村落——美姑县洪溪镇四季吉村村文化书屋和村幼儿园,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日哈工作站赠送图书,并对凉山彝族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振兴、本土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入户考察彝族传统建筑

  

  向四季吉村幼儿园赠书

  

  向昭觉县日哈社工工作站赠书

  

                                                                                                                                                                                   捐赠的部分图书

5月26日下午,活动顺利结束。本次活动得到地方党政和学校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为彝研中心更好的发挥科研专长,促进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开拓了思路,打下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