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14-2016年度工作评估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4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14-2016年度工作评估圆满结束

  四川省社科联对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14-2016年度工作评估,从2016年4月初开始,截止2018年1月4日圆满结束。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在依托建设单位西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社科联的要求,从2016年4月开始进行了紧张的迎评工作。中心认真细致梳理了近三年的各项工作,做好中心2014-2016年度评估报告、PPT汇报课件和所有支撑材料后,于2016年6月28日,西昌学院在北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自评估会。会议由西昌学院副院长、社科联主席景志明教授主持。西昌学院党委书记龚灏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评估工作及材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科技处、党政办、计财处、总务处、信息处、保卫处、彝语言文化学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自评估会。大家听取PPT汇报后,对《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14-2016年度自评估总结》及支撑附件材料进行评审,大家讨论热烈甚至还有一些争论 ,自评估总结报告通过,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中心按照自评估会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准备接受四川省社科联的评估。

2018年1月4日,中心迎来了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4-2016年度工作评估。评估组组长、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评估组成员西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刘兴全,西华大学学报主编、教授吕先竟,与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规划评奖办干部周宅贤等工作人员一行五人出席评估会,西昌学院副院长、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曲木伍各,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教授贺新宇,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何刚,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洛边木果,彝语言文化学院教研室主任、教授阿牛木支,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董洪清、副院长尹梦霞及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科技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评估会先后由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和专家组组长、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罗仲平主持。

会上,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兼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曲木伍各教授致辞,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的发展沿革、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校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08年经四川省教育厅评审通过,认定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0年经四川省社科联和教育厅联合评审合格,确定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通过四川省社科联合格评估。学校对此次三年一评的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工作非常重视,认真梳理了2014年到2016年的工作,在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学校党政的关心支持,全体专兼职人员的努力下,整合省内及周边科研力量,开展彝族文化研究工作,并在基础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评估会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意义重大,对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管理和科研水平,对彝族文化的研究和创新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提出,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对基地工作的评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把基地建设得更好,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学校也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为原则进一步提升彝族文化研究中心服务水平和研究能力。

 

罗仲平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全省社科基地建设总体情况及本次评估工作作了说明。他强调,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七年来,专家是第一次来校评估,评估将按照控制总量,全省59家,优化布局,全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思路,按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内涵驱动、优胜劣汰,最后将按优秀、良好、合格、限期整改四个档次打分,将评估结果向全社会通报。根据哲学社会科学评估办法三年一次评估,现在还余两个单位,进入评估收尾阶段。全省社科基地从2014至2017年建设以来,通过专家组的评估,发挥了六个功能:一是推出精品力作的重要平台;二是成为整合学术资源的重要抓手;三是培养了优秀人才;四是成为了成果转化的重要杠杆;五是扩大研究领域影响的重要品牌;六是服务社会、增强活力、扩大影响。他指出,基地要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需要有四个前提:一是依托单位、重视是前提;二是规范的运行机制是保障;三是服务经济社会是根本;四是依托学科优势、带动学术研究是中心发展的特色。本次请了四川学术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几位专家,以及在基地建设工作中成效显著的几位主任亲临学校对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指导,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评估促进学校学科发展、人才进步和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评估专家组对中心的资料室、支格阿鲁文化展厅、彝族漆器展厅、彝文书法展厅等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关于基地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围绕学校管理、基地运行管理、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影响、保障条件等评估指标对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合议。

专家组查看课题材料

  

专家组观看支格阿鲁文化展厅

专家组观看彝文书法展厅

专家组观看彝族漆器展厅

   最后,罗仲平副书记代表专家组对这次评估作总结性讲话。他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对中心这三年来在项目管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社会影响、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好成绩给予赞扬,同时,指出了中心工作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特别是在一流水平、一流成果、高级别奖项方面较少较弱,引起重视,补上短板。他认为,在学校经费投入也不足,应该加大投入。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