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第七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23日-24日,由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会主办,西昌学院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余名少数民族古籍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尹虎彬,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张铁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主任木乃热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员孙伯君,我校副院长胡金朝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与会专家、学者对少数民族古籍文献进行了深入探讨。

       肖春同志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国内外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州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研究工作,特别重视以彝族、藏族等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和保护,积极支持西昌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保护和研究。我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举办为契机,以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整理和研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力度,将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增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最后,他真诚欢迎专家、学者们对凉山州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研究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凉山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尹虎彬同志谈到,对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研究与保护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民族语言学科领域宽广,语言资料内容丰富。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兼容并尊,不同文化相碰撞相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多元一体化,为推动文化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专家、学者们还将继续克服实际困难,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古文字研究的号召,重视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保护与发展。

      张铁山同志对西昌学院协办此次研讨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与感谢,希望此后还有合作机会,并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金朝同志谈到,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推进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搜集与整理、提高民族古籍文献的释读规范,加强东西方古文字研究者的交流,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他指出,与会专家将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文字和文献、彝文古籍的整理与保护、民族古文献的解读与规范、文字与语言的关系四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研讨会既突出学科特色,有紧扣时代主题,这必将为发掘整理和传承弘扬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彝族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研究人员作学术报告                       

9月24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与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